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郝秋慧
 
2017年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公司。渡鸦科技全员加盟百度,创始人吕骋担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直接向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百度此举让一向低调的渡鸦科技被更多人熟知。
 
渡鸦科技是一家提倡从心而活、敏锐而活、偏执而活的科技公司。既带有文艺的腔调,又具有科技范儿。渡鸦科技是微软创投加速器第五期校友,以及YCombinator W15 唯一的中国大陆创业团队,在北京和硅谷均设有办公地点。
 
创始人吕骋是一个只喜欢可乐、不爱喝水的90后CEO。1990年在陕西西安出生的吕骋6岁开始接触计算机,后进入英国利物浦大学主修数学。大学期间,吕骋有过一个基于时间匹配的社交创业项目timeet,一度在多家国内外高校中受到欢迎。2014年,吕骋回国创业。
 
渡鸦是一种拥有高等智慧的鸟类,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新事物倍感好奇,已繁衍至少二百万年,《圣经》有提到,渡鸦叼起了耶稣的裹尸布,耶稣复活,预示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吕骋遂将公司取名为“渡鸦”。2014年5月份渡鸦科技成立,提倡重视直觉、敏感和对于纯粹的坚持。
 
吕骋一度对艺术非常着迷。或许怀有一份艺术家的执着,他表示做产品分为六种层次:useable,accessible,well-designed,carefully crafted,master piece,piece of art。很少人能把做产品看成一种对艺术的追求。
 
吕骋带领的渡鸦科技希望用科技和设计的力量让生活变得更简单, 更纯粹,更高效,致力于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和新交互为基础的下一代操作系统。渡鸦科技推出了人机交互与人人交互的系统Project Flow,还有基于语音控制的极简音乐播放器乐流Music Flow。
 
2014年4月,渡鸦科技获得真格基金、经纬中国、王强、左凌烨投资的3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时隔一年,2015年,真格基金、经纬中国、左凌烨继续跟投,DCM中国、Y Combinator-YC参投,渡鸦科技再获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如今,渡鸦科技得到了百度的认可,刚加盟不久的陆奇将渡鸦科技视为一员力将,90后CEO吕骋也将在百度担任要职。百度在陆奇的推动下,未来人工智能方面定会有更多的动作。
 
对于全资收购渡鸦科技一事,陆奇发内部邮件表示,渡鸦科技的加盟是百度引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对奠定百度智能交互平台的领先优势以及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黄渊普

黄渊普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亿欧网创始人、O2O分析师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